再来一口鸳鸯锅

震惊!某方姓权贵男子竟当街大量购买这种书!(28)

茂德帝姬说者无心,方应看听者有意。


分明是他最为发指的断袖话本,小侯爷这回却破天荒地格外认真。某一页上短短几行字来来回回看了几遍,眉头越皱越紧。


唐州地处金宋交界,位于金国境内,无论作为什么故事的发生地点都不稀奇。可一旦和“方应看”放在一起,却不能不让人多想。


——这是个秘密。


方应看身为宋臣,和女真人的关系却格外暧昧,暗地里与金国贵族多有来往。每年中不定什么时候小侯爷都会借故离京,长则三五天,短则即日就回,乍看之下行程毫无问题,月黑风高之时却另有一支小队从他住处出发,秘密朝唐州方向而去。


一干权重者对此是个个儿心知肚明,也个个儿讳莫如深。政治它就是这样,无法用简单的黑与白来衡量,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暗中博弈撕扯,底下再愈是暗潮汹涌,明面儿上愈是静水无波。不知者尚且无罪,知情的看看神通侯府泼天的势力,再掂量掂量自己的脑袋,都不需要小侯爷亲自动嘴,只消往垂拱殿上一站,自会有无数攀附者上赶着替他圆场,说得比唱得还好听,遮羞布织得天衣无缝漂漂亮亮。


那些肉麻的锦绣说辞他听着受着,面露谦愧,心中冷笑:这要是论欺君之罪,这一连串的“正人君子”就是有五百个脑袋都不够砍。


再看看坐在龙椅上状似受用的圣上,他心中甚至生出那么点对九五至尊不该有的怜悯。


——可无论如何,这是个机密!


小重山究竟何许人也?


若单单是个卖弄文墨的江湖贩夫,哪里来的狗胆将当今侯爷和金国编排在一起,还写得有鼻子有眼?


若此人身居朝野,品级中下的官员连议论他方侯爷扇穗的资格都没有,若非与他权势相当,利害相关,怎么可能知道这些事?


若非来者不善,又怎么可能借这烂俗话本之势,在民间大造他龙阳瘾癖的谣言,污蔑他,诋毁他,更乘机暗示他神通侯与金国有私通之嫌?!


旁人尚且能够一笑了之,方应看越细想越是心惊。说他想多也罢,是他想多最好!人言可畏,蚁穴溃堤,再行放任,恐成祸患!


思及此,小侯爷紧锁的眉头骤然一松,无声冷笑:“臣觉得这话本有趣得很,向公主一借。”


“你……”茂德帝姬本想回绝,这一抬头却撞上对方杀气森森的脸色,话尾生生咬在舌尖上,目送他拎起话本拂袖离去,心有余悸地拍拍胸口。

评论(4)
热度(40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